close

交通部公路總局計畫從7月1日起實施「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」,屆時75歲以上的駕駛人,應先通過認知功能測驗,才能換發駕照,以繼續駕駛汽機車。然而,這項高齡駕駛換照新制的推動,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區、缺乏大眾交通工具服務的弱勢長者來說,可能會造成些許衝擊。

IMG_0726.JPG

 

 

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長期在台東、花蓮與宜蘭的偏遠地區服務年長者與身障者,該會代理執行長張竣傑認為,高齡駕駛換照新制的目的,是要保護年長者與用路人的安全,出發點是良善的;但對於大眾交通工具貧乏的非都會區,由於長者出門多半得倚賴自己的汽、機車代步,因此執行上應有適宜、友善、無障礙的交通服務配套措施。

 

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主任江姿儀觀察,該會照顧的年長者中,不乏每週需從花蓮的中南區鄉鎮駕車北上至花蓮市就醫者,單程距離逾50公里,自駕就要超過1個小時。若要改搭大眾交通工具,候車與轉車可能得耗費半天的時間。她認為,在實施高齡駕駛換照新制的同時,也應增加縣內復康巴士與長照巴士的服務運能,避免新制成為阻攔長者外出社會參與的障礙。

 

對於公路總局提出已在偏鄉試行「需求反應式運輸系統」(DRTs),作為高齡駕駛換照新制的替代措施,江姿儀指出該方案目前僅在鄉鎮內限制地域性進行,但對於長者在南北狹長的花蓮縣境外出,只能說是杯水車薪,短期內無法解決問題。尤其偏遠地區往往也是醫療資源與長照資源的匱乏區,弱勢民眾的外出需求不能默視。

 

張竣傑表示,在衛福部推動的長照2.0政策中,更加強調「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」的理念,期望以各個鄉鎮市區為範圍,投入更完善的長照資源,並提供「居家醫療」與「居家及社區復健」等措施,讓失能或失智的年長者就近在住家附近獲得照顧,減少動輒1、2小時車程的外出交通需求。

 

張竣傑也提到,長照2.0的服務單位也會提供社區巡迴車搭載長者,方便長輩靈活運用社區與部落內各長照服務據點的資源。張竣傑認為,參照該會在台東縣鹿野鄉的試辦經驗,若該體制建構完整,也能降低長者與家屬對於外出交通的擔憂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高齡駕駛換照新制 將於106年7月1日實施
小黃阿伯的年齡限制要放寬囉
玉里DRTS計程車上路 長者外出更方便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