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照中心的正規照顧人力,是由受過相關訓練的照顧服務員擔任,而日本有服務團隊發起「兒童照護員」的嘗試,藉由幼童與年長者的親密互動,成為彼此的照顧夥伴。

--www.pakutaso.com-shared-img-thumb-YUUKI150321490I9A4375.jpg

 

社區性的老人日間照顧中心,是讓住在家中(而非住在機構)、有失能或失智情形的年長者,在周間的5個白天到日照中心接受專業照顧,傍晚再返熟悉的家中。日照中心與長輩最親密接觸的工作夥伴,則是受過相關訓練的「照顧服務員」,他們會邀請長輩參與各種活動、注意過程的安全,長者若需如廁與沐浴,也會由照顧服務員協助。

 

但在這些正式的、專業的人力之外,日本有日照中心發起「兒童照護員」的嘗試,讓附近社區的小朋友投履歷報名成為日照中心的小夥伴,是照顧長者的有利小幫手。

 

小朋友可以陪長輩聊天、幫長輩按摩,和長輩一起遊戲(而且具有讓長輩更樂於投入活動的效果),彼此自然的互動方式,讓接受日照服務的長者有更多笑容,小朋友也有更多與長輩互動的經驗。

 

這項服務嘗試在日本受到正面的評價,國內也有機構規劃類似方式。根據聯合報報導,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便與信誼基金會攜手合作,參考日本茨城縣水戶市的御多福日照中心獨創「兒童照護員」制度,準備發展台灣版的兒童照護員,打造「老幼共學」的環境。

 

該服務模式目前還在籌備階段,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先前曾邀請週邊院校的大學生與高中生擔任「健腦志工」,帶領長者參與活動。未來則會將「小幫手」的年齡降低,擴展到中、小學生,成為有力的「小小」幫手。另一方面,信誼的志工們並引導阿公阿嬤學習透過繪本說故事給小朋友聽,讓彼此的互動更加活絡。

 

麥茶小編覺得「老幼共學」若能克服相關的技術問題,讓年長者與小朋友一起在日照中心活動,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嘗試,對彼此都有正面幫助。尤其在日照中心的規劃理想中,是希望能打造接近家庭情境的照顧空間!而在一個「家庭」環境中,如果都是老人陪老人,似乎會「模仿」得不太家庭;若有小夥伴加入,才會有欣欣向榮的生氣嘛。

 

==

取材時間:2017-0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