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各縣市都普遍面臨居家服務照顧服務員不足的問題,根據TVBS報導,光是高雄市的空缺就有1800名,是六都中缺最大的。

111-1.jpg

 

報導中提到,先前,全台灣需要「居家服務」的個案對象有5萬人,其中高雄市約有7000名;隨著去年11月長照2.0政策上路、擴大適用服務的對象範圍後,高雄市的個案數量將會近乎翻倍、成長到1.2萬名。為此,照顧服務員的需求也大舉增加。

 

然而,隨著一例一休政策於去年12月23日上路,若照顧服務員的排班日數減少(可能原本有一週有6天的空檔能排班,現縮為5天),使得能提供服務的時數也可能隨之降低。需求提高、供給減少,再加上原本就存在的缺額問題,這一來一往使得目前單是高雄市的居家服務措施,就估計有1800名的照顧服務員缺額。

 

其實,據小編所知,這不單是高雄市的情形,在台灣多數縣市的多數地區,也都有類似的狀況,只是程度高低而已。麥子目前在台東、花蓮、宜蘭與台南,都有扮演「居家服務」的照顧提供者角色,也都面臨人力問題的挑戰。而且麥子的個案多落在偏遠社區或部落,一旦出現人力缺口,要從其它地方支援還有路程遙遠等困難。

 

這個挑戰短期內應該很難解套,仍將會伴隨著各居家服務的提供單位。

 

當然,就報導中所稱,積極增設社區型的日間照顧中心等措施可能是一個方法。但這當中還有幾點考量:1.地方上是否已有日間照顧中心,或其它可替代的服務。2.即便有其它替代服務,個案本身與家屬的使用意願與經濟負擔能力,也是一大挑戰。3.日間照顧中心同樣需要照顧服務員,增設日照中心會有某種程度的「挖東牆補西牆」之效果,也需慎防。

 

總之,長照之路路迢迢,大家都得繼續努力呀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