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貓狗狗除了可以在家療癒主人之外,也是老人社區日間照顧中心的好幫手喔!

Q1002-02.jpg

 

麥子在花蓮的鳳林與光復日照中心,日前迎來了兩位貴客,分別是輔療犬「歐嘛」與輔療貓「布丁」,在治療師的陪伴下跟長輩一起開心互動上課。

 

日間照顧中心是在白天照顧失能或失智長者的服務單位,長輩們早上前來日照中心接受日間的服務,傍晚再回到家與家人同住。白天時,日照中心的社工員與照顧服務員,會根據不同長輩的需求、能力與意願,為長輩規劃專屬的的服務計畫,其中包括安排團體性或個別性的活動。根據每位年長者的服務計畫,會有維持某方面自我照顧能力的期待目標。

 

至於提供服務的工作者,除了日照中心本身的工作同仁外,也會再邀請中心外的夥伴一起照顧長者,讓長輩的需求獲得滿足,也能有多元的刺激。在此當中,麥子更加入了「多元輔療」的概念,藉由企業捐款的支持,麥子的4個日照中心與1個公托中心,會定期有職能治療、物理治療,以及寵物治療的機會。

 

寵物治療時,工作人員會帶領輔療犬或輔療貓和長輩們親密互動,讓長輩願意伸出手摸摸貓貓狗狗,抱抱牠們,甚至會主動和牠們分享心事(當然,工作人員也會在旁聆聽啦)。有些平時木訥的長輩,見到貓貓狗狗會便露出純真笑容,展現真性情;有飼養動物經驗的長輩,則會打開話夾子,和工作人員們侃侃而談,大聊自己長年照顧動物的心得。原本對貓貓狗狗有些小害怕的長者,在「歐嘛」不停搖尾巴撒嬌後,也願意摸摸治療犬的頭,接受牠的熱情。輔療犬或輔療貓皆需受過訓練,且有願意與人相處的個性特質。

 

麥子的「多元輔療」方案除了嘉惠本身的日照與公托中心,也邀請南台灣地區的5個日照中心與社區關懷據點一起參與,共同接受課程與安排治療師上站服務,讓會內、外的服務對象均能受惠呢!

 

 

Q1002-03.JPG

Q1002-04.JPG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