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東北秋田的双六地區,有類似年獸的「生剝鬼」會在除夕時向居民討酒食,並嚇唬小朋友要他們聽家長的話。如今青壯人口流失,生剝鬼來到居民家中,也得學著向長者請安、發揮「居家訪視」的功能囉!

0201-1.jpg

 

日本給人的印象常是新穎進步的已開發國家,其實國土發展不均的問題也很傷腦筋,許多偏遠地區的年輕人口嚴重外流,平時僅剩長者與幼童居住,甚至徒留年長者固守家園。傳統習俗遇上這樣的人口結構改變,也不得不轉彎調整一下囉。

 

東北秋田縣的男鹿市,位於濱海的男鹿半島上,從海邊的聚落「双六」到首都東京,直線距離約有460公里,到縣城的秋田市也要45公里。村落的濱海公路上每天有6班路線巴士通過,可搭載居民前往10公里外的火車站與市民醫院等處。在這個偏遠的海邊聚落,年輕人多已外出謀職就業,留下許多長者在此生活。

 

如同中華文化傳統習俗中有「年獸」的角色,日本東北秋田的双六地區也有類似的「生剝鬼」。每逢除夕晚間會在聚落中出沒的生剝鬼,以往的習性是會挨家挨戶上門討酒食,藉此交換居民來年的平安。如果家裡有小孩子,生剝鬼也會發揮可怕的一面,要小孩乖乖招認自己今年犯的過錯,並城承諾明年乖乖聽家長的話。

 

然而,隨著各家庭的年輕成員紛紛外出,生剝鬼如今造訪居民的家戶時,常常只能見到70歲、80歲或更高齡的年長者,於是那些「嚇唬小孩子」的招式往往派不上用場。生剝鬼的角色,為此也得隨著時代變化,轉為在除夕夜時拜訪獨居或準獨居的長者,細心詢問他們的生活與健康狀況。想不到在恐怖的面具底下,生剝鬼也有善良與真誠的慈悲心呢。更多新聞面,請見TVBS的報導

 

麥子在各偏遠聚落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平常也會定時與不定時拜訪附近的弱勢長者,關懷服務對象的生活起居情形,若有需要時則會轉介適合的長照服務措施。雖然沒有生剝鬼的容貌,但體貼細心的關懷卻是一致的。如果有機會,麥子的夥伴或許也會更在地化一些,結合各地的民俗文化來服務長者與身障者喔!

 

==

取材時間:2017-01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