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先生不幸在樓梯間跌倒驟逝的訊息,令各界震驚!年長者跌倒的安全危害問題,值得大家重視。

--www.pakutaso.com-shared-img-thumb-NS525_oudanhodouwoarukuhitobito.jpg

 

年長者的跌倒課題,總是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特別重視的一塊,「跌倒」更是台灣老人事故傷害的第2大死因。在實務上,也常聽聞某某長輩意外跌倒後,身體狀況便迅速每下愈況,健康情形亮起紅燈。據小編所知,在各種長照與醫療服務的相關評鑑中,也常將預防服務個案/病患跌倒的措施,列為重要的評鑑指標,也間接證明主管機關對此的重視。

 

導致長者容易跌倒的因素很多,如疾病造成的貧血、低血壓;治療藥物的副作用;視力退化的影響;身體機能退化導致的平衡能力受損;以及精神方面影響長者對於環境的感知和判斷能力講低等,這些都是讓長者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緣故。遽聞每3位65歲以上的長者中,就有1人曾在過去1年內發生過跌倒意外。

 

此外,冬天時由於長輩的新陳代謝較慢,容易出現「心裡想著要怎麼動、身體卻跟不上」的情況,因此更是跌倒事件的好發期,約莫會比平時增加1到2成的發生率。尤其是三高長者(高血壓,高血糖,高血脂),在這個節骨眼發生意外的情況也特別高。

 

家裡的浴室與廁所、長者的床邊,以及類似新聞室件中的樓梯口,都是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敏感地帶。除了隨時就該注意地板防滑、勿堆放易造成阻礙的雜物之外,家中若有失能者且有需求,也可以請復健治療師到宅評估,在適當位置加裝扶手等設施,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。

 

另外,倘若意外真的發生了,長者本身與週邊的親朋好友們都要保持冷靜,先評估長者的意識狀況與受傷情形,勿急著拉長輩起身,以免二次傷害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