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除了捐款、捐血、與器官捐贈等看得到的東西之外,有一樣「看不到」但非常重要的東西,也可以捐贈喔,那就是「聲音」!

phone-81677.jpg

 

在美國,有約100萬名喑啞人士會仰賴電腦協助發聲,也就是靠系統將文字轉為語音,藉此與其他人溝通。但這當中有一項很不人性化的缺陷,就是發出的聲音都是一樣的,通稱為機器聲。為了改變這個情況,加拿大科學家投入研究,開發出能讓電腦說不同聲音的系統,但最重要的音源仍然需要靠真人「獻聲」,於是就有了捐贈聲音的需求。

捐贈者需要做的事情,是要清楚地說出3500個單字的詞彙,讓電腦記錄下來,接著系統便會將其納入資料庫,轉換為不同詞彙的語音檔,以替喑啞人士「代言」。捐贈者在整個捐贈過程當然不會感到痛處,不過大概得花4小時的時間,算是蠻費神的。

請看TVBS的報導

不過聲音捐贈後的用途相當廣泛,不會受制於原本的語音詞彙,這點是相當大的進步。

小編以前認識幫忙錄有聲書的志工,服務過程雖然很簡單,時間也很彈性,但要一字一句唸出書本裡的每句話,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。而且重點是,錄完一本書就是一本書,倘若視障者想吸收的書籍沒有人錄,就永遠也聽不到。倘若未來這項新技術可以普及,那不僅能為語言障礙者代言,也可以造福更多視障者。

然而,有些電影中也出現過歹徒使用語音程式犯案的橋段,這方面可能得讓警察們傷點腦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