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過日本的朋友們,應該都曾有在便利商店遇到銀髮店員的經驗吧?大家都說日本是長壽的國家,而在旅遊經驗中這些親近庶民生活的回憶,更加強了高齡社會的印象。而且,便利商店僱用銀髮長者當店員的情況,可能會更為普遍喔!

Q2357-01.JPG
封面感謝「杰水 輕喃」借圖

 

受到整體勞動人口減少的影響,日本各行各業興起了求才大戰,屬於勞力密集性便利商店產業,便將徵才目標鎖定了銀髮長輩,舉辦針對長者的人才招募大會,並把貨真價實的收銀機搬到現場,讓有興趣的阿公阿嬤操作喔(小編也好想按按看喔)!這裡有來自TVBS FOCUS的新聞畫面(長者的部份約從影片的1:41起)。

 

其中一位受訪的長者提到:「希望藉著跟過去不同的經驗,活化腦部!」小編覺得這也是很棒的一部份。人們在退休後,往往會讓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步調完全改變,如果這時未能找到新的生活重心,有可能會加快衰退的速度。相反的,便利商店的工作內容,跟自己以往的工作經驗或許是截然不同的,若能藉此刺激自己有新的學習,也是很值得鼓勵的嘗試。

 

在業者方面,7-11的飯沼先生認為:健康且還能活躍職場的人,往往沒有工作的機會,因此他們積極進行勸募,反應非常好!事實上,中高齡的就業人力,無論在日本或台灣,都存在著找工作不容易的情況,但若勞資雙方彼此能取得共識,建立良好的雇傭關係,讓願意投入職場的銀髮長輩成功再就業,不失為解決彼此問題的方法。

 

另一方面,其實這則新聞還提到一件重要的就業警訊!日本目前最缺乏人力的產業,前三名分別是:1.飲食。2.介護、看護。3.運輸,而該篇報導內容比較著重在飲食與運輸方面。至於跟長者更為密切相關的「介護、看護」部份,如果照顧人力不足,將直接對於長者的日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(尤其是失能與失智長輩),影響深度更值得大家注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