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有遇過比較年長的小黃運將嗎?交通部研議要讓計程車駕駛年齡上限提高到70歲,預計年底上路!

taxi-1999009_1920.jpg

 

根據現行的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」,計程車駕駛目前的年齡上限是68歲。換句話說,即便是沒有任何肇事記錄、道路經驗豐富、在同行間也備受肯定的資深運將,只要年滿68歲時,就得乖乖從這個行業畢業囉。

 

交通部想要修改安全規則,主要是回應資深駕駛們的訴求。由於國人的平均餘命逐步增加,已在線上執業的運將們希望可以服務久一些,確保自己的工作機會與經濟收入,晚一點再碰到畢業門檻。而交通部在考量65歲以上的計程車駕駛人肇事統計與國外作法後,同意了這項調整建議。

 

不過,想要在68歲以後繼續擔任計程車駕駛,得通過更嚴格的健康檢查,其中包括認知功能檢測、未患失智症證明,身體質量指數、嗜睡指數與睡眠品質問卷評估、運動心電圖檢查、尿液血液及生化檢驗等相關項目,憑一切OK的體檢報告,才能向各地監理所/站辦理換發職業駕照。當然,現行針對60歲以上的職業駕駛人之健檢要求,包括血壓、胸部X光,與心電圖等項目仍得持續進行,每年都得重新健檢一回。

 

社會上目前對於高齡駕駛者有某種程度的擔憂,交通部除了鼓勵年長的自用車駕駛人繳回駕照,甚至會在今年下半年起恢復高齡駕駛者的定期健檢與換照制度(現行的自用車駕照一般是沒有期限的)。不過目前所知的實施對象,僅針對75歲以上的自用車駕駛者,年齡門檻會比計程車的職業駕照更高一些。而「75歲」這個數字,也是參考國外經驗與國內醫界意見所制定的。

 

隨著社會的人口結構持續老化,延後退休年齡與拉長工作期限,很可能是未來各行各業的潮流。在調整相關限制的同時,適度執行配套措施,有助降低社會大眾的疑慮,也讓珍貴的「老人力」可以得到更有效的發揮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eat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